邱让建副教授在《Agricultural Forest Meteorology》上发表估算实际水汽压的新方法

发布者:江晓东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4103

    近日,我实验室邱让建副教授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农林科学Itop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4.651)上发表题为“An improved method to estimate actual vapor pressure without relative humidity data”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是我校邱让建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李隆安为第二作者,合作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等。这是邱让建副教授近期在该期刊发表的第二篇文章。

实际水汽压是评估大气中水汽含量的一个间接指标,是气象、水文、农业等相关学科中经常使用的重要参数,可反映地表与大气间的水分传递,以及局部到区域尺度的水平衡。虽然大多数国家对最高和最低气温的有较高的观测精度,但相对湿度或和露点温度数据通常不易获得,或无法获取长期高质量的观测数据,造成较难计算实际水汽压。因此无相对湿度数据条件下估算实际水汽压成为气象、水文、农业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热点。

当缺乏相对湿度数据时,前人主要采用最低温度替代露点温度或基于最低气温静态修正最低温度以估算实际水汽压。该文通过评估886个气象站点的数据发现上述两种方法在干旱区大大高估了实际水汽压。而基于最低气温修正露点温度的修正因子与干旱指数间存在极显著的对数函数关系。基于该关系可动态修正露点温度,进而准确估算不同气候区的实际水汽压。提出的动态校正露点温度的方法较文献中的不修正或静态修正露点温度的方法在所有气候区均大幅提高了估算精度。该方法适用于日尺度以上的实际水汽压的估算。

1 基于日最低气温估算日露点温度的校正因子(aT)的空间分布。

2 根据日最低气温估算日露点温度的修正系数aT与干旱指数(AI)之间的关系。(a)所有区域;(b)除湿润区外区域;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192320304081

50天内免费下载地址: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cMaRcFXJWNF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