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让建副教授在《Agricultural Forest Meteorology》上发表不同类型增温对水稻蒸散发影响最近进展

发布者:江晓东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1359

    近日,重点实验室邱让建副教授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农林科学Itop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4.651)上发表题为“Differential response of rice evapotranspiration to varying patterns of warming”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是我校邱让建副教授,杜克大学Katul教授和硕士研究生李隆安等为共同作者。

    水稻是全球重要的粮食作物,同时也是高耗水作物。水稻水分消耗与生长、生物量和产量等息息相关。水稻生产面临着全球变暖、水资源短缺、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等诸多挑战,其中气候变暖对水稻生产的影响最大。然而观测气候变暖条件下的水稻蒸散量比较困难,因此运用作物模型估算气候变暖情况下水稻的蒸散发成为研究热点。很多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呈不对称增温形式,然而日尺度上的作物模型只能评估全天变暖对作物蒸散发的影响。

利用中国、日本和菲律宾1003个气象站50年的气温数据,文章揭示了东亚不对称增温的事实;创新提出了基于冠层覆盖度的冠层和土壤接收的辐射的分配方案,基于Wang–Engel温度响应函数发展了日有效热时间的表征方法,构建了冠层覆盖度随累积热时间的动态变化函数,基于改进的动态Priestley-Taylor模型,实现了不同类型(白天、夜间、全天,不对称)增温对蒸散发影响的评估,突破了传统作物模型只能评估全天增温对蒸散发影响的瓶颈,为评估未来气候变暖对蒸散发的影响提供了新方法。论文同时揭示了气候变暖导致的物候期变化对水稻蒸散发的重要影响。


图1 不同类型增温条件下有(a1-a4)或没有(b1-b4)考虑生育期变化时相对季节蒸散量与季节平均气温的关系。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192320303956

50天内免费下载地址: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cKdFcFXJWN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