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让会教授团队的环境生态信息学相关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江晓东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005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大气科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综合实力快速提升,近年来信息学科研究也取得了新进展。重点实验室王让会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地理信息科学”、“生态信息科学”及“环境信息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成为信息学科领域新的增长点,相关研究成果已公开出版。

2019出版的《环境信息科学:理论、方法与技术》,重点阐述了环境信息科学的原理与方法,环境信息监测与分析技术、表达与重现技术以及管理技术,并基于GIS技术,研发了环境监测及应急响应系统。成果所涉及的环境信息分类、环境遥感监测、环境物联网、环境信息可视化、环境数据挖掘、环境信息图谱、环境信息管理等理念、方法与技术,对于拓展环境信息机理、模拟以及智慧环保与“互联网+”应用研究,丰富环境信息科学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2011年出版的《生态信息科学研究导论》,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新时作序。在介绍生态信息的类型划分、主要特征、表达方法、尺度效应的基础上,阐述了生态信息的概念及表达途径;并从图谱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生态信息图谱的特征等方面,探讨了生态信息的时空变化规律,信息化时代的城市生态空间布局与规划等热点问题;剖析了生态系统中要素之间的信息联系,并从生态要素表达模式设计,景观生态信息图谱建立以及图谱特征分析等方面,阐述了LEITP的模式与方法及其生态信息表达的特点与创新。

2002出版的《地理信息科学的理论与方法》,重点分析了学科基础理论、支撑技术与科学方法,阐述了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分析、管理与共享的方法及途径;同时介绍了信息方法、模型模拟方法以及遥感、GIS以及GPS等在地理信息科学研究中的理论与技术,揭示了地学信息图谱、VR的原理及其在数字制图及地理分析中的作用及意义;探讨了数字地球的发展动态及地理信息工程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强调了合理利用Internet上的地理信息科学资源在信息化时代科学研究中的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