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参加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布者:江晓东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979

201997日,在科技处、校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应用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参加了2019南京全国科普日广场科普咨询活动。此次活动由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主题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要求各参加单位围绕垃圾分类、食品安全、低碳节能、应急避险、健康生活、新技术新产品等民生热点板块开展科普咨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以 “气象与生活”为主题,以科普展架、气象知识有奖竞答、气象仪器演示、现场答疑等形式,向公众介绍了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知识,如:二十四节气、PM2.5、厄尔尼诺、热岛效应、雾和霾的区分、台风命名规则等。此次活动设立了“气象知识我知道”有奖问答环节,以答题的形式向市民普及气象知识,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及气象爱好者参与,市民们不仅积极参与答题,还主动要求志愿者对题目进行分析讲解,表现出极高的学习兴趣。

此外,基地的志愿者们还向到场的市民介绍了展台上陈列的气象观测仪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设计了科学小实验,教青少年测量空气温湿度、太阳辐射、地表温度、风速等气象要素,并对遮阴和非遮阴区域的气象要素进行了对比观测,使他们了解了遮阴对气象条件的影响。活动当天天气较热,但市民参加科普咨询活动的热情却丝毫未受影响,活动期间基地展台共接待300多位市民,发出并回收有奖问答试题100份,部分科技爱好者在展台与志愿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活动成效显著。

面向社会服务和开放是重点实验室重要的功能,目前以江苏省农业气象重点实验室为主要基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拥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应用气象及生态科普基地”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两个省级和市级科普平台,重点实验室参加了各项省、市组织举办的各项科普和科技推广工作,受到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气象与生活”展台

市民参与有奖问答

教小朋友使用气象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