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江晓东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951

近期,王让会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水文生态、植物生态、土壤生态等热点方向,取得了10余项生态环境技术研究的系列化中国专利与软件著作权成果,对于深化不同陆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与动态变化研究,具有一定借鉴价值。

全球变化背景下,陆地生态系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研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能量转化与信息传输的过程与机理,需要一系列技术方法的创新与突破。目前取得重要研究进展:(1)基于水文生态学原理,提出了一种人工林合理地下水埋深的定量估算方法,有利于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及维护生态系统稳定性;(2)基于生态系统耦合原理,提出了一种人工增雨环境效应的定量化测评方法,为人工影响天气及重大工程行为的效应评估提供了可循技术支撑。(3)基于污染生态学与生态修复学原理,提出一种改进的荒漠植被SO2吸收量的测定方法,以提升荒漠植被SO2吸收定量测定精度问题,指导生物减排及污染控制的客观实践。另外,研究团队改进了多种土壤生态取样及加工技术,并且,基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原理,在碳储量估算的基础上,研发了区域碳储量及碳汇管理信息系统FCMIS V1.0),为提升区域低碳发展水平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一定参考。

同时,研发工作承蒙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2BAD16B0305, 2012BAC23B01)及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2013013)的资助。

所获得研究成果如下:

1.  王让会,宁虎森,徐德福,李琪,张慧芝,卢筱莉,吴明辉,左成华一种人工林地下水合理埋深估算方法.中国专利: ZL201210431508.8

2.  王让会,李成,姚健一种人工增雨环境效应测评方法.中国专利:  ZL201310605754.5

3.  王让会,宁虎森,张慧芝一种改进的荒漠植被SO2吸收量的测定方法.中国专利: ZL201210538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