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来院士应邀为重点实验室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江晓东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810

        225日至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天来应邀到江苏省农业气象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报告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敦宝副书记会见了李天来院士,王敦宝副书记对李天来院士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对李院士在设施园艺方面的卓越贡献表示敬佩。

 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再强主持。李院士以设施园艺为主题,为师生做了“新时代我国设施园艺发展的战略思考”的报告。他从我国新时代设施园艺发展背景、发展需求和发展战略三个方面,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详细讲述了我国设施园艺的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的需求及发展战略等问题。报告中,李院士结合设施园艺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气象问题,分析了农业气象在保障设施园艺生产防灾减灾、高产高效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应用前景。报告最后,李院士还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园艺设施与环境、设施蔬菜高效栽培、设施蔬菜高品质栽培、设施蔬菜生育障碍调控和食用菌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相关成果。他表示,设施园艺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但在生产效果、设施设备、生产规范性及灾害防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未来我国设施园艺发展必须走“低能耗、低成本、生态安全、高产优质高效”的中国特色设施园艺发展道路。

讲座后,李院士还回答了师生关于设施园艺设施建造、设施生产中存在的气象问题及学科发展和交叉等问题。

李天来院士简介

李天来,男,195511月生,农学博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1982年本科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蔬菜专业,1988年在日本山形大学农学部获硕士学位,1996年获沈阳农业大学蔬菜学博士学位。2001-2018年任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现任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设施园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华农业英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才等。获国家和省部级二等以上科技奖励1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

王敦宝书记会见李天来院士               李院士做报告


李院士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