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喜获2018年度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和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二等奖各一项

发布者:江晓东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020


     近日,2018年度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奖、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奖颁奖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重点实验室喜获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和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奖二等奖1项。

“陆地碳水循环与气候变化和大气环境的相互关系”关注人类活动导致的土地利用变化及温室气体排放对地球系统的影响,围绕局地尺度土地利用变化对气候的影响问题、富营养化浅水湖泊的生物物理学和生物化学问题、以及同位素模型与观测技术在陆地碳水循环中的应用等几个方面展开一系列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及重大发现相继发表在Nature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Global Change Biology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等期刊上,共49SCI论文(IF > 612篇),在国际地气交换和气候变化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研究结果被国内外同行引用,同时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本项目研究成果为陆地碳水循环研究提供了科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基础,也为应对气候与环境变化、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参考。

“茶叶生产气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气候变化背景下茶叶生产气象灾害风险加大,严重威胁茶叶的安全生产的现状,建立了茶树主栽品种的农业气象指标体系,研发了茶园气象灾害自动监测装置,创建了茶叶气候品质评价技术体系,研发了茶叶气候品质认证方法,研发了茶园遥感自动识别技术,研制了茶叶生产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填补了我国茶叶气象业务服务的空白。项目成果已在浙江和陕西等17省市推广应用,为我国各省开展茶叶气象服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