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镜明院士为新生作讲座

发布者:江晓东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488

1022日下午,在我校大礼堂,龙山书院特邀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镜明为2018级新生作题为“应用气象的魅力与魔力”专题讲座。龙山书院2018级全体新生以及新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应用气象学院院长杨再强主持。

 作为我校77级校友和一名气象学家,陈镜明院士围绕“应用气象的魅力与魔力”这一主题,对于应用气象学专业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陈院士回忆起自己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在填报志愿时“没有瞎报”,“那时南京的天文台很有名,中学时就觉得宇宙特别神秘,当时没有专门的天文学院,觉得学气象比较接近。农业气象是我校最早的三个系科之一,于是就认准了农业气象专业”。对选择气象专业的初衷,他可谓是记忆犹新。陈院士通过回忆自己求学的过程来为大家说明:为什么应用气象是具有魅力的,是因为它的魅力在于其丰富的内容和扎实的基础研究。同时,他结合了自身学习的经历给同学们展示了应用气象的奇妙所在。针对应用气象学的“魔力”方面,他又将其魔力定义为“为气象走火入魔”,并结合自己博士后关于应用气象辐射传输知识的启发等学习研究过程,作出了充分的阐释。期间,陈院士的一词一句无不展现着他对应用气象这门学科的激情与热爱。在讲座的末尾,他嘱咐同学们要勇于担起责任,为祖国的发展而努力,同时也教导同学们要培养自身欣赏自然美的能力,在大学期间扎实地掌握数学技能,为日后进一步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陈院士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了关于自己怎样一步步走进气象领域,并怎样逐步提升自己对本专业兴趣爱好的经验。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自身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更能切身处地的从陈教授的讲座中感受到了应用气象的“魅力”与“魔力”,同时还意识到了未来要成为一名气象人身上所要肩负的责任。

陈镜明院士作讲座

陈镜明院士与同学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