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学原理》出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1473

       
        本书为“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中国气象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建项目资助精品教材。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会军作序并推荐。
        农业气象学研究农业生产与气象条件相互关系及其规律,属于大气科学与农学之间的交叉科学。农业气象学的任务是根据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在充分认识和掌握天气、气候条件及其对农业影响的基础上,及时发布农业气象情报与预报;在农业气象研究和农业气候区划基础上,指导科学规划与部署农业生产,充分合理利用农业气候资源,避免不利的气象条件,研究与采取防御农业气象灾害及作物病虫害的农业技术措施。
        农业气象学在农业生产服务与新兴农业气象业务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过去若干年,农业气象工作者在农业自然资源的评价与利用、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动态监测与产量预报、农业气象灾害的风险辨识与评估模型、农业病虫害气象监测预测、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影响预估,以及深化设施农业、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技术开发与成果应用,为现代农业发展、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增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申双和、景元书教授团队编写的《农业气象学原理》专业课教材,在重点参考我国已故著名农业气象学家冯秀藻先生主编的《农业气象学原理》的基础上,凝练了精品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实践教学经验与近十年科研成果,系统深入地阐述了农业生物、农业生产过程与气象条件的相互关系和作用规律,具体分析了农业生物和生产过程对气象条件的定量要求、农业气象灾害的风险评价,揭示了有关生物物理、化学过程中的关键参量和物质交换、能量转化过程等基本原理。该书具有以下三方面特色:
        (1)拓宽与新增了农业气象模式和农业灾害评价等内容。除辐射、热量、水分和温室气体对农业生产影响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介绍外,教材加强了农业气象知识综合性与跨学科性,努力培养学生系统观点思维与创新性思维。  
        (2)注重农业气象学基本理论与实践性、应用性相结合。精选农业气象实际案例,新编选择题、填空题与简答题,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学习风格者的需求,能增强学习者、教材使用者分析解决农业气象生产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3)建立了一个合理的《农业气象学原理》课程体系。教材编写者总结承担相关科研项目的原创结果与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注重农业气象学主要知识点与实例融合,层次清晰,通俗易懂,不仅适用于教学,还可以作为农业气象科研实践工作的参考书。
作者简介
申双和,男,1957年8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院长、曾任应用气象学院院长。长期从事农业气象与应用气象专业教育、科研工作,主讲农业气象学、农业气象与生态系统模拟、环境物理学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现担任中国气象学会农业气象与生态气象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气象学会农业气象专业委员会主任。多年来在农业气象、生态环境气象、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领域取得显著研究成果。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参编Springer出版社出版的《Regional Climate Studies of China》,联合译著《Climate and Agriculture in China》,主编国际培训教材《Agrometeorology》,主编出版《新世纪气象科技创新与大气科学发展—农业与生态环境气象》一书。
景元书,男,1968年11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作物气象、农业气象监测分析、农业气象模拟预报、生态气象与流域水文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为中国气象学会农业气象与生态气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土壤学会理事,江苏省气象学会理事,曾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副主编《农作物生长动态监测与定量评价》(气象出版社,2016)、参编《大气科学概论》(气象出版社,2012)。
新书推荐
《农业气象学原理》
作者:申双和 景元书
出版社:气象出版社
责任编辑:黄红丽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装帧:平装
定价:60元
ISBN:978-7-5029-6608-9
内容简介: 本书为“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中国气象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建项目资助精品教材。全书系统阐述了农业气象要素对农业生物生长发育、产量形成影响的基本理论与最新进展。共分七章,包括绪论、太阳辐射对农业的影响、温度与农业生产、水分与农业生产、温室气体及风与农业生产、农业气象模式、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内容系统完整、重点突出、前沿新颖。每一章均有新编的选择题、填空题与简答题,以便复习巩固农业气象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基本方法。适用于高等院校开设应用气象学专业及相关专业方向的农业气象学课程,也可作为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地理科学、农学、林学等相关专业本科生的课程教材,以及供从事气象、地理、水文等有关研究与业务部门的科技人员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