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伟博士的研究成果被美国农业部林务局南方研究站网站报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701

耗水量是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指标。彭曼模型是常用的估算耗水量的方法,因其参数在森林、草原等多种生态系统的耗水估算中难以获取,所以多应用农田。涡度相关法是近十几年发展起来的用于观测生态系统水碳通量的先进试验手段,目前全球有上千个涡度通量站,但如何将其观测数据与彭曼模型相结合,实现彭曼模型的更广泛应用目前鲜有研究报道。应用气象学院刘春伟博士以彭曼模型估算耗水量为基础,与涡度相关通量观测数据结合,分析了不同时间尺度的降雨、叶面积指数等环境因素对实际蒸散/潜在蒸散比率的影响,成功将通量网的观测数据应用到更广泛的范围,提高了不同的生态系统耗水的计算精度。

文章以刘春伟博士为第一作者,我校兼职教授孙阁为通讯作者,与美国农业部林务局南方研究站及北卡州立大学共同完成,发表在国际著名水文学期刊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IF=3.99)上(文章全文链接:https://www.srs.fs.usda.gov/pubs/53678),美国农业部林务局南方研究站网站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https://www.srs.fs.usda.gov/compass/2017/03/02/estimating-ecosystem-water-use/)。